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

尚武之道-實踐(「熄燈」:拳搫初體驗)

這些年頭,中國武術的名聲不是太好,特別是在網上經常比人取笑,說國術仔「只得把口,唔打得」。對這些批評,我都無言以對,反駁無從,事實上不少國術仔都真的唔爭氣,沉迷在自己的幻想世界中,真的參加網聚切磋時,連學過幾個月拳擊的網友都未必打得贏。

實戰,是學武者追求一生的道路,「唔打得」,很多時和所學武術的技術是否管用無關,更多是因為本身連技術都未練得好,即是功力未夠,而更重要也是最主要的原因,就是根本連對打的機會都少得可憐,甚至連打都未打過,自然一出手就捱打。

我跟師傅學了年多,初步學到了先天8掌,後天64掌的手法後,在一次機緣巧合下和一班網友搞了個對打網聚,每逢周日都在九龍公園切磋交流,這個網聚由2006年開始至今,沒有間斷,我本人則參與了一年多。這一年多,見識過很多,傷過人,被傷過,扭傷過,也流過血,也改變了我對武術實戰的理解。

還記得第一天的網聚,我和搞手、網友相約在尖沙咀九龍公園的地鐵站出口,我手裡只有搞手的手提電話,之前完全沒見過。我早了一點到達,站在一旁打量一下有沒有「可疑人等」,特別引起我注意的是一個光頭、身型高大,身穿背心軍褲的年輕人,實在是一看便知是練武的人,與我這個毫不起眼的人完全不同。果然,到後來與搞手相認後,這年輕人也走過來相認,他是練俄羅斯武術systema,很難對付,這一點稍後再講。

第一天認識的網友還真不少,除了之前說的那個,還有練六合八法的、練形意的、練太極的、練拳擊的。這裡我想多講講拳擊,面對戴著拳套的拳擊手向你衝拳而來,那種壓逼感真的很大。拳擊就是這樣,兩隻手放在身前,雙眼盯著前看,好像要殺死人似的(真的,那位網友每揮出手拳,我都感覺到對方雙眼有殺氣)。還有刺拳、直拳、勾拳、下勾拳的組合,簡單直接,目標明確,因為簡單,所以有效。

不過上面所講的都不是拳擊最厲害之處,雖然叫拳擊,但看拳擊高手,應該看他的腳步和閃避身法。步法是拳擊手最難對付的地方,除了小跳步和節奏感,最重要是在千鈞一發剛好避開對方的拳頭,這也有賴身法。我見過有一網友高手,對方出一拳,他都可以退步加上身輕微後仰,剛好讓對方的拳在他面前幾寸前停下。這一點很重要,因為對拳擊這種正面攻擊的打法來講,距離是至為關鍵,對方的拳落空時愈近自己,愈有利於自己在短距離進行快速反擊。這種恍如玩弄對手的打法,也是拳擊最迷人的技術。

網友還教了我一個名詞,叫「熄燈」,就是描述KO對方時,對方一下子眼前全黑的情境。能夠做到這個效果,是因為拳套。拳擊很多時都會打頭,但頭骨其實很硬,經常以拳頭與頭骨撞擊,拳頭都會很快報銷,戴上拳套,除了保護對方,也是保護自己拳頭。同時,因為有拳套吸收了部分打擊力量,拳套富彈性的表面反而會造成對方腦震盪,這也是頭部或下巴中了重拳後,會短暫性昏迷的原因。

我未試過比人打到「熄燈」,但也試過頭部中勾拳,即使對方已留了手,感覺也一點都不好受。主要不是痛,而是頭暈,最慘是一剎那的頭暈,換來的後果是中更多的拳。

拳擊向住對方臉部進攻的刺拳打法,和八卦掌的穿掌打法相似,分別在於拳擊是正面打擊,八卦掌很少與人正面對碰,而是走到別人側邊進攻。不過戴上了拳套,即使是露指拳套,很多八卦掌的手法用不到出來,後來我改用蔡李佛的「插拋掛捎」打法,效果出奇的好,果然蔡李佛是適合在擂台上的拳術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