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14日 星期四

尚武之道-體驗(二)

學武的時候,心情總是大起大落,有時覺得十分起勁有趣,若有所得,有時卻又感到很無聊失落,尤其是初初跟馮師傅學八卦掌時,因為一些生活上的不如意事,我有幾個月經常以各種原因走堂,有時已去到維園了,想一想沒心機練,便又折返,打通電話就告訴馮師傅自己來不到。

我從來都不是一個好的徒弟,也因此注定不會是武林高手。武術和象棋一樣,都是愈玩愈孤獨的東西,當你有天因為在這些事上有小小如意而沾沾自喜時,你又會驀然發覺,這些喜悅並沒有身邊人可以分享,發覺自己是何等的孤獨和寂寞。

這裡先談少少八卦掌的歷史,誰人創立八卦掌已不可考,但將八卦掌發揚光大的祖師爺,是清朝一名自宮了的人,也不知那人有否做過太監,他就叫董海川。

近年在香港網絡上論武的人愈來愈多,很多時一談到內家拳,總不免一頓罵戰,其中一個惹火話題,就是怎樣分內家、外家,事實上當時的分法本身並不是科學地去分辨,現在爭論這些問題真是有理說不清。

清末民初時,是中國武術發展得最鼎盛的時期,當時有所謂三大內家拳,就是形意拳、八卦掌和太極拳。這三家拳的前輩高人,很多是一人兼通兩家甚至三家,尤其是形意拳和八卦掌之間的交流更盛。

董海川的功夫絕高,當年跟人稱「楊無敵」、楊家太極拳的始創人楊露襌打成平手,是一時佳話。董的徒弟眾多,較出名是衍生出程派八卦掌的程庭華,這位仁兄當年在外國列強侵食中國時,經常出手抗敵,是有血性的好漢子。當年國難當前,很多練武的人都是一般血性,不惜冒生命危險也和洋鬼子打到底。程庭華最後在八國聯軍入侵時,被聯軍亂槍掃射而死。

我所學那門八卦掌的師公是何可才,他是高義盛師祖在晚期所收的弟子。高義盛曾經跟程庭華習八卦掌,後來他又稱自己從董海川的師兄弟宋益仁手中習得後天八卦掌,也因此令他的後繼者,包括本人的輩份都升高了一輩。當然,八卦門內有很多人不願意承認此事,每次在網上談到高義盛這番經歷,都難免引來一輪爭拗。

我所學那門八卦掌,有分先天八掌和後天64掌,這是高義盛一門的特點,為其他八卦掌門派所無。先天八掌是轉圈練的,每一掌都是一連串繁複的動作。後天掌則是一個個單式,可以直線練,也可以轉圈練,馮師傅形容後天掌像少林拳,教的都是實用打人的動作。我們有一個說法,就是「先天為體,後天為用」,其實先天是練身法,後天是練用法,兩者相輔相乘。

近十多年,國內武術新派興起,中國武術已經漸漸變成「舞」術,愈來愈講求姿勢華麗,高難度動作,像舞蹈一般的八卦掌,自然更是愈變愈似舞蹈。但馮師傅所教的八卦掌,動作卻簡單樸素得多,這反而讓我更相信,自己所學的是較接近原始,不是新派的八卦掌。給我的感覺,是我檢到寶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