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11日 星期一

尚武之道-入門(五)

上一篇講到用腰胯承接外來重量的道理,是我學習八卦掌和太極後,所領悟到的膚淺拳理當中最核心的內容,在行家面前自然不值一晒,但我發覺很多練武的人,甚至是練內家拳的人,連這點也掌握不到。

相信不少練過內家拳的人都會有同感,就是愈練愈發覺對自己身體了解得太少,內家拳就是重新去認識自己的身體,繼而改變自己的身體。可以這樣說,練內家拳的人和一般人,驟眼看是一個模樣,但其實他們在用力、行路、站立等各方面,都和一般人完全不同。

這正是內家拳的奧妙之處,拳經所謂「易骨、易筋、洗髓」,講的就是這個意思。所以我認識很多練內家拳的朋友,都是一等武癡,一練便著迷了。

當初選擇學八卦掌,我倒沒預料到會有這種收穫。在大學放棄了學習蔡李佛後,我算是離開了武林,改行去打藍球和乒乓球。間中也想卯起條筋去學拳,但都是沒有付諸實行。不過這段為期兩年多的空白期,我不停的買武術書,當中有太極、迷蹤拳、劈掛拳、八卦掌等,其中最多的是八卦掌。

我這一生很奇怪,有很多事好像是自己選擇,但其實選擇時又像是靈感之至,命中使然。好像讀社會學,我事前完全不知道社會學是什麼一回事,甚至差不多沒聽過有這門學科,但在大學選科時,我腦中突然一閃,就決定了選社會學,結果這學科跟我八字夾得天衣無縫。

八卦掌也是一樣,我一聽這個名字就喜歡上了。很多武術都叫什麼拳、什麼腳、什麼道,就只有這個叫「掌」。而且看過人表演,八卦掌一點也不似一套拳,她是不斷繞著大圈轉動,身形不斷轉換,好像跳舞一樣,很有古風,也很有味道。

隨著看書看得多了,片也看得多了,我終於按捺不住,在網上找到一名教八卦掌師傅的電話,就打了過去,從此結下我跟八卦掌的不解緣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