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11日 星期一

尚武之道-入門(四)

在中大練蔡李佛之餘,還要練習舞獅,沒錯,就是那些什麼什麼開幕儀式上經常見到嘈到拆天的舞獅。所以我每次見到那些在政客面前舞得身水身汗的後生仔,我都會十分欣賞和佩服,因為自己也經歷過舞獅的辛酸。

中國武術從來不是體能加勤力那麼簡單,有很多東西都要考天份,好像我拿過槍棍刀,一拿便發覺自己笨手笨腳,很多看來很簡單的動作,做上來時就是力不從心。舞獅也是一樣,上至獅頭獅尾,下至打鼓,都是要講天份。尤其是打鼓,那更是百中選一,只有那種天生節奏感特佳的人,才可以輕易駕馭那種「一二一一二一」的打鼓節拍。

身裁瘦削的我,如果真的投身舞獅界的話,命中注定要做獅頭,因為舞獅很多跳躍、站立動作,都要由負責獅尾的師兄用力抬上去,做獅頭的身子愈輕,獅尾就愈容易搭配。可是,只要將那個放上很多裝飾品的獅頭拿上手,就發覺獅頭半點也不輕,所以當獅頭的很矛盾,既要輕,又要夠力。

當獅頭的還有一處麻煩,除了出事時一定會是跌得最傷的一個外,他為了要將獅子舞得靈活,同時間要顧很多瑣碎事情,例如獅頭內的右方有條繩,那是用來控制獅頭的眼簾,當獅頭的要間中用右手拉那條繩,讓獅頭不斷眨眼;左手則要不斷控制獅頭的下巴,讓獅子不斷口up up;還有少不了的將獅頭左顧右盼。

試想想,同一時間既要扮足獅子的五官表情,又要拿著重重的獅頭做動作,更要顧著步法,小心差錯腳,那真是如耍雜耍般。偏偏鄺師傅那時很想訓練我當獅頭,我當即逃之夭夭。

後來經過八卦掌和太極的洗禮,我才明白其實扛獅頭一點也不辛苦,關鍵在於你不要用肩手去托那個獅頭,而是用腰胯和脊椎去承托獅頭,將獅頭的重量放了在腰胯後,雙手便有餘力去做其他事了,舞獅自然更得心應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