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12日 星期二

尚武之道-體驗(一)

這通電話打下去後,接聽的是馮森源師傅,他聽到我有興趣學八卦掌,他很爽快的便叫我星期六下午到維園涼亭,即平時做城市論壇那一個。

下決心學這套武術,心裡其實蠻忐忑不安,甚至到維園時,我都特別早到一些,在遠處觀察一下在那裡教拳、耍拳的人。畢竟未試過這一種小班教學式,幾乎一對一的師徒關係,難免會忐忑,總是會不斷質問自己是否真的想去發展這種關係。

我很記得那天,去到涼亭時,只見到一個高高瘦瘦的外國人在熱身,卻不見任何武林中人。我事前觀察的詭計落空,唯有站著等馮師傅到來,這時我見到那位外國人居然打起功夫來,我心想:「莫非他也是八卦掌的?」

過不多時,馮師傅揹著用來確認的黃色大袋施施然來到,我上前打招呼之時,那名外國人居然也向他打招呼,我果然沒估錯,這外國人是我師兄。這名外國人的名字發音叫Water,我沒有認真問過他的名字串法,他在香港一間大學教英國語文,本身有不淺的空手道底子,他的手堅硬得很,給他扛上一定會十分難受。

馮師傅是一個寡言但隨和的人,他不會自吹自擂,教人的時候老老實實。他本身有正職,教拳只是為興趣,經常說,教徒弟要看緣份,看資質。不是我自誇,馮師傅一直覺得我資質不錯,亦有心將他所學的都教給我,但問題是我不太慣單對單的訓練,最後還是未竟全功,這是後話。馮師傅絕對是好師傅,明拳理,有實力,而且肯落心機教,所以有幾個算得上是半關門的徒弟,怎樣也跟著他。

第一天的課程,就是學轉圈。兩小時的課程中不斷轉,奇怪地只不過是慢步般轉圈,竟然轉到身水身汗。馮師傅見我這麼勤力,也就在當晚教了我單換掌,可惜那時我覺得手法太繁複,轉個頭就不記得了。

馮師傅當日還向我表演了一點「魔術」,那就是示範如何將我的手臂挪移,例如我在胸前束緊手臂,無論我多用力,他都可以很輕鬆地將我的手臂挪開。這種東西說起來不神奇,做起來卻神奇得很,事關當人紮「行」馬時,那種硬度絕不簡單,但馮師傅明明是不大用力,你也沒感到他對你用力,但你的手臂還是不受控制地移向他想你移的方向。

當時我就知道,要學八卦掌,一定要學到這個,這是種令人無法抗拒的力量,任你多麼大力,都要在他面前屈服,這是我當時的感覺。

我花了兩年時間,才總算掌握到箇中竅門,但過程中,我並不是死練爛練,而是不斷嘗試去找一套理論去解釋為何可以做到,這種邊練邊思考的過程,終於讓我愈來愈接近那個竅門,最終在有一天跟馮師傅練習後天的「肘掌」時,「叮」一聲便全懂了,從此在力學的理解和掌握上去到另一重境界。

馮師傅讚賞我的資質,一方面是因為我的模仿力強,很多動作他做兩遍,我便會耍得似模似樣,不用他費神大執。另一方面,是我用腦來練拳,對於一些動作,我經常思考為什麼這樣,和為什麼要這樣,這關乎領悟的問題,內家拳不只要練出來,還要悟出來。

至於馮師傅這手不可抗力的竅門,我會在往後的篇幅中花多些時間解釋,簡單說穿了,就只是一句:「借力打力」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