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4日 星期一

尚武之道-入門(三)

說了這麼久,都沒有認真介紹過蔡李佛這個拳。蔡李佛創自清朝的陳享先生,是揉合了蔡家拳等三家拳法,雖然像一般南拳般重視紮馬,但重心較高,出手較重鞭勁和身法輕靈,故有南拳北派之名。

短短兩百年,這套拳在香港和東南亞盛行得很快,僅似於太極和詠春,有次我參加一個世界蔡李佛的聚會,來了差不多近千人,當中大多數還是來自香港。

蔡李佛的打法很大開大闔,有點像講究兩手輪圈的劈掛拳,但到近身時,蔡李佛可以馬上變得很輕靈小巧,這種遠時掛哨、近時穿插的打法,很適合用來對付一些要近身的武術,例如拳擊和柔道等。

什麼叫「遠時掛哨、近時穿插」?蔡李佛有五個很出名的基本手法,叫「穿、拋、掛、哨、插」,掛和哨的動作,手臂弧度很大,配合扭腰的「發」過去,可以發到很遠,就好像「發」鞭子一樣。穿是掌向前穿出,插是將手指前節摺起,成為薑子鎚打出去,插喉插眼最好用。

之前說過有拳上壓,其實真正練功夫的,還有做薑子鎚上壓,難度和受的痛楚自然更高。也有一種練法,就是對住沙包打插鎚,我打過一次,只打了一鎚便扭傷了手指,從此不敢再試。

像我這種疏懶又走堂的人,一年裡只學到了兩套拳和一棍一槍。兩套拳是初入門的扯拳和小梅花拳,至今我都仍記得小梅花拳的打法,因為這總算是我所學第一套完整的套路,所以特別記得。

學蔡李佛最大的得著,是學識哨鎚,那是即使是很瘦弱的人,都可以發出很大力量、令人不得不避的一招。有別於靠肌肉發力,這招就好像甩鞭子般,通過轉腰和腳,將手臂伸直由身後揮出去,按弧度的最高點,剛好是打在對手的臉上。由於是甩出去,力是由全身體重加上加速度發出去的,所以即使是我這樣一條藤條般的手臂,發出去時都有一定威力。往後,在我跟人切磋時,也發覺這招好使好用。

以下是一張哨鎚簡介圖,我用小畫家畫的,畫得不好不要見怪。


沒有留言: